汞蒸汽小姐

这里是一盒黑巧克力,打开时忘掉所有烦恼。

从Will和Bedelia的对话看拔杯的心理和关系

自由白鸟:

8012年了,三刷了汉尼拔,之前一直对于Bedelia的很多对话云里雾里,这一遍终于看懂了。


由于Bedelia医生是一个距离老汉和薇薇都很近,且极度冷酷、高傲、聪慧的人,所以她的很多对话都能客观地反映出老汉和薇薇两人的性格和心理。


尤其是她和薇薇在第三季后几集中的对谈,各种明示暗示




两人对话一言以蔽之,


薇薇:说!你和我老公到底是什么关系!!


贝医生:我凭什么告诉你,你自己没本事看不住人,我看还是分了吧。(大误)




先说说两人的心态。


薇薇在之前对于贝医生都是比较酸的(当面质问贝医生,你凭什么在和汉尼拔走那么近之后全身而退,我都身心遭受各种重创了,你有什么特殊的,你居然可以毫发无伤?)同时也有一点不屑,特别是看到贝医生利用和老汉的经历出名发财,薇薇大概在想,汉尼拔怎么就看上你了呢?你这简直比奇尔顿还下作。


然并卵,贝医生是薇薇认识的唯一比较了解汉尼拔的人,他只能忍住冲天醋意和贝医生讨论情郎。




那么贝医生对薇薇是什么态度呢?贝医生态度就比较复杂了。


贝医生无疑是喜欢且欣赏汉尼拔的,不然也不会各种玩火,以贝医生的利己主义心态,她和老汉的交往已经很过了。然而老汉在她面前从不掩饰对薇薇的痴狂,就像陷入恋爱的小女孩对闺蜜各种诉说,所以贝医生是会嫉妒薇薇的。但这种嫉妒比较轻微,因为她本人对于这种激情是拒绝的。


此外,旁观者清,贝医生一直隔岸观火,看着老汉和薇薇双向暗恋,心里大概是既觉得他们磨叽,又愉快看戏的。


总体而言,贝医生会觉得老汉和薇薇两个人的这段关系很好玩,好奇到底会怎么发展。属于前排吃瓜看戏状态,通常情况下,不会故意去推动也不会故意去阻挠,但那点嫉妒心理和对这种病态激情的不认同,会让她不自觉地劝分。




以下对话出自第三季第10集,是薇薇去探监老汉之后,和贝医生的第一次正式对谈。


字幕组的翻译往往是直译,第一遍看不容易懂,我在下面给出的翻译都是结合上下文的。




第一段——薇薇逼问贝医生和老汉的关系


W:Have you had any contect with him?


威:在他入狱以后,你和他还有过联系吗?(上来就查外遇,薇薇醋劲挺大的)


B:He sends me greeting cards on Christian holidays and my birthday. He always includes a recipe.


贝:他会在圣诞节和我的生日寄贺卡,并且附上一张菜单。(他就是想吃我而已,你别乱吃醋了)


W:If he does end up eating you,Bedelia,you'd have it coming.


威: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被他吃了,也是你咎由自取。(薇薇轻蔑一笑,呵呵,谁让你没事找事瞎掺和,特别是你居然屡次妄图让某汉吃瘪,他不吃你才怪)


B:I can't blame him for doing what evolution has equipped him to do.


贝:是啊,我没法去谴责他进化出的能力和天性。(他吃人是因为他的能力和天性凌驾于众人之上,这并不是他的错)


W:If we just do what ever evolution eqquiped us to do,murder and cannibalism are morally acceptable.


威:如果我们都不去约束自己的天性能力,为所欲为,那么杀人和食人都是合理的了。(薇薇很不满,如果大家都去随意地凌驾别人,这世界早就乱套了)


B:They are acceptable to murders and cannibals. And you.


贝:对于杀人犯和食人族来说,这本来就是合理的。对于你来说,不也是。(贝医生很不屑,乱套又如何,那些不过是庸人们规定的所谓的正常,你明白的)


W:And you. You lied,Bedelia. You do that a lot. Why do you do that a lot?


威:你也一样。你曾经为汉尼拔隐瞒,你总是在为他隐瞒,为什么?(薇薇突然吃醋,你可真懂他啊。你简直是个疯子,我完全想不出什么样的人会为了汉尼拔这样一个恶魔去隐瞒真相,说你到底是不是喜欢他!)


B:I obfuscate. Hannibal was never not my patient. Covert treatment suffers secrecy and disapproval.


贝:我不明白你的话。汉尼拔是我的病人。而我为他提供一些不被大众认可的心理治疗,有所隐瞒是符合职业道德的。(贝医生并不想对薇薇承认自己对老汉的感情)


W:Covert because Hannibal was an uncooperative patient?


威:这些治疗是他威胁你的吗?(他强迫你做他的心理医生吗,你和他的关系是非自愿的吗?也就是说你并不是喜欢他?)


B:Covert because I was a cooperative psychiatrist. "Do no harm."


贝:我是自愿的。而根据希波拉底原则,医生不能伤害病人。(薇薇的追问之下,贝医生扛不住了,坦诚自己确实是被老汉吸引了)


W:And did you?


威:你做到了?


B:I did. Technically.


贝:理论上讲,我做到了。


W:You dared to care.


威:你这种人,竟然会在意希波拉底原则。


B:Not the first time I've lost professional objectivity in a matter where Hannibal is concerned.


贝:当遇到汉尼拔相关事情的时候,我总是会失去职业客观性。(是啊,我也想不到,然而我真的为了汉尼拔做了许多我不会做的事情,完全都不冷静了呢)




中间穿插了Bedelia关于一个病人(该病人是张庆演的....)的回忆,这段回忆啪啪啪打了贝医生的脸,讲贝医生对待病人无比冷漠、毫无同情心。




第二段——薇薇吃醋,和贝医生互怼,把贝医生怼生气了


W:How is one patient worthy of compassion and another not?


威:为什么汉尼拔这个病人就值得你同情,那个被你误杀的病人就不值得呢?(你这人怎么这么双标呢?就汉尼拔值得同情,别的病人就活该去死?)


B:I'm under no illusion how morally consistent my compassion has been. How is one murderer  worthy of compassion and another not?


贝:我对自己的道德水准不抱任何幻想。为什么汉尼拔这个杀人犯值得你同情,别的杀人犯就不值得呢?(我从来都没装作普度众生的圣母。倒是你这个白莲花,怎么遇到汉尼拔你就各种下不去手,对着别的凶手枪开地啪啪响?)


W:All that time you were with Hannibal behind the veil, you'd already killed one patient. It ever occur to you to kill another?


威:当你和汉尼拔一起在帷幕后面的时候,你已经杀过人了。你竟然不想杀了汉尼拔?(我还是不明白,你早就看到汉尼拔的真面目,如果你也爱着他,你怎么会没有杀了他的冲动?)


B:My relationship with Hannibal is not as passionate as yours. You are here to visiting an old flame. Is your wife aware of how intimately you and Hannibal know each other?


贝:我和汉尼拔的关系,不像你们的那样充满激情。你这次去见他,是去见你的旧情人。你老婆知道你和他曾经有多亲密吗?知道你们是怎样地彻底了解对方吗?(我和他真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们是成年人的成熟的互相欣赏的关系,不是你们那种激情四射地相爱相杀。你老婆知道你曾经和他玩那么大吗?)


W:She's aware enough.


威:她现在知道的就已经足够。(她不需要知道更多)


B:You couldn't save Hannibal. Do you think you can save the new one? Your experience of Hannibal's attention is so profoundly harmful, yet so irresistable, it undermines your ability to think rationally.


贝:你当年没能阻止汉尼拔。你觉得你现在能阻止红龙?你曾经和汉尼拔的那一段感情是如此地有害,又如此地不可抗拒,让你所有失去理智。(你都有一个家了,怎么又卷到这些破事里了呢?你真是不长记性,曾经爱情让你生不如死,如今你却依然无法抗拒,利己主义的贝医生很不理解薇薇的飞蛾扑火)




继续穿插Bedelia和张庆的回忆,张庆向贝医生控诉老汉这个害人精,把自己折磨地快死了,贝医生冷漠以对




第三段——利己主义的贝医生隐晦地劝薇薇,不要再掺和汉尼拔的事情,薇薇没听懂


B:You are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and you see a wounded bird in the grass. What's your first thought?


贝:当你走在街上,看见草丛里有一只受伤的小鸟。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W:It's vulnerable. I want to help it.


威:它很脆弱。我想帮它。


B:My first thought is also that it's vunerable. And yet I want to crush it. A prime rejection of weakness which is every bit as natural as the nurturing instinct. Of course, I wouldn't crush it, but my first thought is to do just that.


贝:我的第一反应也是它很脆弱,但是我却想摧毁它。对于弱小事物的拒绝,以及对于弱小事物的呵护,这两种心理同样自然,同样出乎本能。当然,我不会真的去摧毁它,但我心里是这么想的。(心里想作恶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想,但大家并不会像汉尼拔那样付诸行动,这是贝医生在委婉地劝薇薇,他和老汉不是一路人)




还是和张庆的回忆,贝医生控制不住自己的杀戮欲望,杀了张庆




第四段——贝医生继续劝薇薇,他和老汉不是一路人,薇薇听懂了,表示很生气


B:One thing I learned from Hannibal is the alchemy of lies and truths. It's how he convinced you you're a killer.


贝:我从汉尼拔身上学到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利用谎言去操纵他人。这也是他让你相信自己是个杀手的方式。(汉尼拔对人的影响,很多是通过谎言实现的)


W:You're not convinced?


威:你不相信我是个杀手?(你觉得他在对我撒谎?)


B:You're not a killer. You are capable of righteous violence bacause you are compassionate.


贝:你不是杀手。你是一个极富同情心的人,只能实施出于正义的暴力。(他骗你说你和他是一路人,但你不是,你是个好人)


W:How are you capable?


威:那么你呢?你是残忍的杀手吗?(呵呵,我们不是一路人?你们是?)


B:Extreme acts of cruelty require a high level of empathy. The next time you have an instinct to help someone, you may consider crushing them instead. It might save you a great deal of trouble.


贝:只有拥有很高水平的共情能力,才能实施极度残忍的行为。下次当你想要帮助什么人的时候,试着直接摧毁他们。能省去很多麻烦。(他是独一无二的,我和他也不是一路人,我没有成为一个杀手的激情。你这么不服气我说的,有本事你下次试试,看自己下不下得去手)




薇薇和贝医生的第一次谈话就这样不欢而散了,全程薇薇追着贝医生问她和汉尼拔的关系,一边问一边吃醋,搞的贝医生不胜其烦,直接劝分


薇薇没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预约了第二次谈话......


贝医生被薇薇的小心眼气得够呛,她觉得自己比起薇薇,在汉尼拔心里顶多比路人强点,薇薇却追着她不放(她也想不到,老汉都已经疯成那样了,某威宇直茫然不觉,还把她当成最大的假想敌)




tbc



热度(1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